网站首页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学校邀请周光礼教授作“十四五”规划专题辅导报告

2020年05月13日   浏览:

5月13日,学校邀请高等教育规划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开展主题为“中国大学的战略与规划:理论框架与行动框架”“十四五”规划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宋保维、张海兰、詹浩、张艳宁、杨益新,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十四五”规划编制联络员参加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宋保维副校长主持。

 周光礼首先从外部环境剧变对大学的影响出发,站在“全球性的焦虑与应对”角度对大学进行重新定义。他指出,未来15-20年,高等教育机构需要从根本上转变运营方式才能生存发展。

周光礼随后介绍了大学战略规划的概念与规划编制基本方法。他重点剖析了大学规划编制的10个关键问题,分别为:大学战略定位、中长期发展目标体系、战略优先、发展路径选择、学校规模、优先发展学科领域、卓越教师队伍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拓展经费来源以及组织与管理创新等问题。

周光礼最后以华中科技大学战略规划为例,介绍了大学战略规划诞生的具体流程。他指出,大学要高度重视战略规划的实施,成立专门机构,监督和调整规划的执行。

宋保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周光礼教授作了一场精彩、深入、高质量的辅导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科学编制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他强调,学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本场报告会的精髓要义,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规划,圆满完成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第一阶段发展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 撰稿:张生  图:郭友军、卢迪  审核:郭宁生)

上一条:学校召开材料学院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发展规划处组织召开商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研讨会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邮编:710072     电话:029-8849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