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

工作进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四五”规划

【科研及产学研单位】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发展务虚会 为“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

2020年05月20日   浏览:

为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汪劲松校长新学期干部会上主旨报告精神,学习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校领导讲话精神,形成“加快文化遗产研究院发展若干意见”,文化遗产研究院5月11日全天在友谊校区在西图书馆313会议室,召开研究院发展务虚会。会议由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文强主持。

首先,董文强介绍了召开本次务虚会的背景,回顾了研究院筹建、建院和起步发展的历程,传达了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主题两次研讨审议文化遗产研究院议题的会议精神,学习领会研究院“搭台子,建队伍,跑资质,争项目”的成功经验和短板瓶颈,明确学校对文研院整体工作新要求。自2017年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经历了近3年的发展,已拥有1个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和1个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文物局不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和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资质,在国家自然基金、社科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省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上均有所突破。

董文强指出,研究院工作目前的短板就是建队伍问题,瓶颈是人才引进问题。队伍建设要和学科规划、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课题申报及成果转化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不可偏颇。

接着,全院教职工从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发展目标及具体举措几个方面,分别交流了科研平台建设、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文物保护装备、实验室考古、文化研究与品牌特色打造、管理机制体制等多个方面的发展问题和意见建议。

教学科研岗教师谈到,在文物保护研究与学生文保基础教育的同时,要鼓励和引导教师加强与本校相关特色专业的联系和融合,发挥好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和我校材料科学与考古研究中心的作用,建议与凝固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建立具有我院特色的金属文物研究团队,与航海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学院的科研团队建立文物保护装备研究团队。提出注重人文社科期刊高水平论文培育的建议,丰富我院科研成果,同时加大研究院的对外宣传力度,扩大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管理业内的认同度,扩大我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建议要有高水准的建设目标规划,比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等,要为我校“工、理、管、文、医”多学科协调发展贡献力量;在人才培养上,建议要瞄准国际化高水平,要创新特色发展,积极支持研究院创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文化遗产学院的构架。

院办管理人员也提出自己的看法,文化遗产学的中文教材建设问题,急需组织收集编撰文化遗产学科教材,翻译出版外文文化遗产经典专著和教科书,为未来文化遗产学专业建设提供支撑。学术会议与讲座应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可面向全校师生的人文素养讲座,亦可专业学术讲座,把“友谊文化沙龙”做成特色文化品牌。同时提出人文社科和理工科具有不同的学科特点,应建立独立的人文学科成果培育途径和评价体系。建议进行大学文化标识梳理,赋予大学文创产品生命力和影响力,进而服务于社会文博机构。

延安分院建设上,下阶段将会发挥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平台作用,夯实非遗保护基础,持续推进非遗相关项目的进程,完善非遗传承人名录和产品体系数字化,落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并形成传播品牌。

在国际合作上,扩大与国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把“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科技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三个研究方向落到实处,把中-哈文物保护技术联合实验室建好,建议要成果目标导向,比如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发表研究论文,从而进一步提升研究院的国际声誉。

最后,董文强对本次务虚会进行了总结。强调要站在学校大局谋划研究院工作,要全面贯彻学校发展建设的指导思想,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要有全局意识,要做好方向引领,制定好规划路线。作为一个学校新建机构,研究院全院教职工要有主人翁意识,研究院的发展涉及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切实利益,不在发展中壮大,就在发展中淘汰,建设新方向,建设新学科,人人有责,大家要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决定的事情就要落地落实。

务虚会前,研究院组织全院教职工集中参加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视频会议,听取分管校领导工作报告,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起草发展研讨发言提纲。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全院思想,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当前任务,激发了全院教职工的创造力和工作主动性,为研究院的健康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学院】听心声、明路径、定规划,计算机学院召开系列座谈会,研讨教师未来发展

下一条:【专家辅导】信息化处组织“十四五”信息化规划专题辅导报告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邮编:710072     电话:029-8849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