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

工作进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四五”规划

【学院】紧密结合“三航”,强化国防特色, 谋求计算机科研工作“十四五”新发展

2020年06月05日   浏览: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科研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6月2日到4日,计算机学院走访航空学院、航天学院、航海学院和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围绕科研合作,开展了4场面对面调研交流活动,就院级科研管理机制创新、重大项目共同论证、协力科研攻关和长效协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有实效性的合作意向。党委书记李春科、院长於志文、副院长邓磊、相关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

每场座谈之前,於志文院长首先介绍本次院际科研交流活动的目的,指出实施0-1创新工程和提升服务国防军工能力,是学院“十四五”科研工作的两个重点任务,同时也强调了科研的国防特色对于计算机学院创建“一流学院、一流学科“的重要意义,希望和“三航”学院密切交流、精诚合作、共同发展。

航空学院邓子辰院长、航天学院岳晓奎院长、航海学院潘光院长、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白俊强常务副院长分别代表各自学院对计算机学院的来访表示欢迎,同时也强调,在智能时代,和计算机学科的交叉融合一定会有力的促进自身学科的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也参加了座谈交流。

相关学院科研副院长分别汇报了各自学院的科研工作情况,各学院学科方向带头人和参会教师也介绍了各自在科研方面开展的工作、合作方面的具体需求,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航空学院希望通过和信息学科的深度融合,提升已有传统学科方向。将各个科研方向上的信息处理类需求做了仔细的梳理,提出希望能在涡流智能计算、翼型数据管理、人机共融的态势感知及处理等方向上加强和计算机学院的合作。

在和航天学院的座谈中,双方明确,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往点上落、往深度上落,将航天学院科研项目中对于计算的共性需求从扩展性、开放性的角度进一步提炼,计算机学院将凝聚学院优势力量,合力攻关,破解相关技术难题。

在和航海学院交流中,航海学院的科研组织和管理机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团队作为科研活动组织的基本单位,科研团队设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双岗位、团队和个人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团队激励机制等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在重大科研项目论证方面,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坚持由服务型向引领型转变,及早着手,主动参与重大项目的布局谋篇给了学院科研工作很大启示。

为了形成长效协作机制,建立多方科研合作的窗口和桥梁,计算机学院还分别与航海学院、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达成了共同建设“海洋计算研究中心”和“无人系统智能计算研究所”的意向,为不同学院团队之间的协作攻关建立了长效机制。

三天4场的交流活动,计算机学院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深有感触,收获颇丰。不仅对于国家和国防的重大需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对于我校承担国家战略任务的历史使命有了更充分的认识,激励了自身科研工作的热情,希望能为学院科研工作再上台阶贡献新的力量。

上一条:【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召开 “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战略实施“3-10”计划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邮编:710072     电话:029-8849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