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

院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四五”规划

西交大-开展研究生“十四五”规划精品系列教材专项调研

2020年04月29日   浏览:

为加强研究生教材编写与出版的整体规划和建设力度,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双一流”建设,研究生院于近日出台《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十四五”规划精品系列教材专项计划》。为扎实推进各学院的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研究生院、交大出版社、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专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于413日至17日,赴能动学院、机械学院、电信学部进行调研。

在深入学院调研过程中,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对研究生“十四五”教材专项计划的出台背景和要点内容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目前国家对教材建设,尤其是研究生教材建设非常重视,教材建设是提升研究生整体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他提出,学院要对标一流高校、一流学科的教材建设,以“选优、选新、选特”为原则,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以学科为系列打造精品教材。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程洁从工作组织、申报程序、建设规划等方面对学院提出具体建议。她强调,学院要形成自上而下整体规划和自下而上自由申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研究生教材建设纳入学院的“十四五”规划中,学院、学科负责人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出版社副总编秦茂盛介绍了教材出版的具体政策,同时表示将全力支持研究生“十四五”教材专项计划,为老师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专家从学科发展出发,结合研究生教材特点,提出教材规划的具体建议。

在调研过程中,各学院重点介绍了目前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能动学院已组织各学科开展国内外调研,对相关学科国内外教材使用情况进行统计,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制订初步的教材建设清单。机械学院于去年启动了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梳理工作,对六门学术型研究生核心课程进行优化或重建,由教授牵头,建立授课团队,在此基础上对每门核心课程的教材建设进行规划。电信学部组织各学科根据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情况对已出版的经典教材和急需建设的教材进行梳理,积极鼓励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进行教材建设。学院均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动员教师积极参与,科学做好论证工作。

研究生“十四五”规划精品系列教材专项计划是本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研究生院将于本月继续深入其它学院(部、中心)开展调研,为研究生教材建设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


上一条:东南大学-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 工作启动会

下一条:天津大学-召开学院(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邮编:710072     电话:029-8849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