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

院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四五”规划

东南大学-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 工作启动会

2020年05月19日   浏览:

近日,东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以及各二级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张广军主持。

会上,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汇报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介绍了学校党委确立的规划编制工作的初步考虑和任务安排。

校党委书记左惟就“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做动员部署,并作了题为《提升规划力 跑出加速度——“变”“选”“扶”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主题报告。他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时代背景、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态势以及东南大学所处历史方位和新的使命担当出发,系统总结了我校“十二五”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思路原则,分析研判了制定规划中需要处理好的九个方面的重要关系,并就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作出总体要求。

左惟强调,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机遇,东南大学必须要思变求变,以变应变,以变制胜,以变图强。

左惟指出,我们要认清东南大学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基础上,通过“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开启追逐第二步目标,规划未来5年、15年、30年,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奠定重要基础。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东南大学新的使命担当就是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一流”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左惟指出,学校的“十二五”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对学校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有力引导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我们要在总结前期规划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坚持以“党的领导、凝练主题、目标引领、超前谋划、改革创新”为原则,对标世界一流、对标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要求、对标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谋划学校未来5年的建设与发展。他强调,东南大学要获得超常发展,改革是唯一选择,为此要做到“变”“选”“扶”:

变是指在规划中要变观念、变目标、变策略、变思路、变政策、变机制、变文化;选是指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和学科发展前沿,选定重点项目集中力量建设;扶是指要扶较新、较优、可达成的项目,扶国家急需、国际前沿、新兴交叉、未来布局等方面的项目。同时,规划编制还应做到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突出重点。

左惟还从创新与借鉴、全局和局部、继承和发展、改革与稳定、重点与一般、现实与未来、国家与学校、“十四五”规划与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国内评价与国际评价等九个方面阐述了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需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

左惟在对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总体要求时强调,全校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规划编制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精神;坚持“三个面向”,凝练方向、重点布局;加强动员组织,通过调研、论证等方式充分思考、分析、谋划未来5年的发展;明确规划的实现路径,包括具体的建设目标、思路、策略、方向、时间节点安排、重点建设项目等内容。他还就扎实做好院(系)、条线的规划编制工作以及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发挥好民主集中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广军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将是贯穿全年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工作,全校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对“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并抓好工作落实。

要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系统总结我校改革发展经验、研判谋划未来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切实高度重视、切实提高站位、切实认真完成,坚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做到精心组织、精细谋划、精准发力,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开展专题研究、汇聚师生智慧、征求广泛意见,合力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还要扎实做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各项收官工作,高质量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张广军强调,在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和江苏省工作部署,学校即将迎来第一批学生开学。开学后的工作考验和挑战风险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各项防控工作再抓紧、再抓实、再抓细,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最后,张广军希望领导干部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改革发展过程中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形成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格局,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历史性贡献!

上一条:中国农业大学-召开发展规划工作会

下一条:西交大-开展研究生“十四五”规划精品系列教材专项调研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邮编:710072     电话:029-8849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