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学习百年党史 追寻中国精神】(一)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

2021年04月12日   浏览:

编者按: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发展规划处策划推出“学习百年党史 追寻中国精神”系列栏目,共分为12期,围绕“中国精神”每周推送一期,通过讲述历史背景、阐释精神内涵,激励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不竭动力。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全国人民空前觉醒和团结,“宁可为祖国死,不愿看着祖国沦亡而偷生”,是发自人们心底的呐喊。

抗战精神所展现的爱国情怀蕴藏着巨大民族凝聚力,不仅是取得抗战胜利的致胜法宝,而且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可以有效地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汇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传统。在抗日战争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华民族“发扬抗战的民气”,“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

1938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追悼抗敌阵亡将士的大会上说,八个月来,几百万军队与无数人民都加入了火线。其中几十万人在执行他们的神圣任务中光荣地、壮烈地牺牲。“中华民族决不是一群绵羊,而是富于民族自尊心与人类正义心的伟大的民族。为了民族自尊与人类正义,为了中国人一定要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14年抗战,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进行了英勇抵抗,抱定了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主义篇章。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历史证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不但需要坚定的信念、非凡的勇气,更需要强大的能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我们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分析斗争形势,明确斗争方向,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时期这样,战斗意志如此顽强,抗击时间如此长久,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强敌的民族自强信念。

忆往思今,抗战精神激发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应该做的绝不是逃避和犹豫,而应该越是艰险越向前,继承弘扬抗战先烈斗争到底的大无畏精神,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功绩写在中华大地上。

素材来源:《光明日报》

文稿:王艺 李蕾

审核:黄越

上一条:发展规划处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调研

下一条:图解《西北工业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方案》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邮编:710072     电话:029-8849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