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改革发展

发展规划处赴深圳部分高校开展调研

2023年03月31日   浏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3月27日-29日,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郭宁生、袁云带队赴深圳部分高校开展调研。

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与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发展规划和学校办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围绕共同关心的战略研究、改革发展、论证评估和校园建设等内容深入研讨。调研组重点学习了南方科技大学通过汇聚办学资源、引进顶尖学者(包括全职引进菲尔茨奖获得者等)、大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迅速提升办学声誉(最新公布的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已跃居第33位)的做法和经验;深入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异地办学经验、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享校区提升办学资源使用效能,以及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的举措。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简称深北莫)作为中俄两国政府支持创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其独特办学历程和办学经验也是本次调研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其兼具中俄风格的校园规划和建筑设计(获“鲁班奖”)给调研组成员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调研组和来自校长办公室、学能提升研究中心、学术规划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办学资源拓展、教育教育评估、学校管理运行机制、学科专业设置和动态调整、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充分研讨,学校在不足10年间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最新公布的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的再次蝉联合作办学大学排名榜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2020年1月-2022年9月间引进200位一流全职教授,100%均从世界各地知名大学引进。

调研组赴我校深圳研究院进行调研,学习了解研究院最新发展动态,围绕研究院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人才引进、对港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等进行交流,并就后续工作思路展开研讨。

此次调研使调研组成员深切感受到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高速度、高质量和高成效,其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创新机制体制和相关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发展规划处将进一步总结凝练调研成果,资政建言,发挥好学校“参谋部”的作用,助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文字:姚经纬 图片:刘阳、谢玲 审稿:袁云)

上一条:《国内外高教动态》2023年第3期

下一条:《国内外高教动态》 专刊聚焦|高等教育@2023年两会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邮编:710072     电话:029-8849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