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改基专项30问 (发展规划处 2020年5月6日)

2020年05月09日   浏览:

为了提高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以下简称“改基”专项资金,原“修购”专项资金)项目投资效益,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特梳理了近期在管理过程中全校师生关注较多的问题,回答如下:

1.什么是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

答: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是中央财政支持中央高校用于校舍维修改造、设备资料购置、基础设施改造,以及基本建设项目的辅助设施和配套工程等支出的资金。专项资金实行项目库管理,纳入中央三年中期财政规划,按年度拨款。

建立科学规范的项目库,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推进、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关键。改基专项资金由发展规划处牵头,职能部门归口对项目进行管理与实施。

2.学校哪些项目是由改基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的?

答:近年来,改基专项资金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相关设施维修改造及设备购置的主要资金来源,支持建设的项目主要有:

1)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各学科教学、实验、实习实践和科研服务的仪器设备购置,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等改造;

2)图书馆纸质及电子图书、期刊等文献资料,数据库资源;

3)校医院常规医疗设备购置;

4)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场所公共家具购置;

5)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改造和软件及仪器设备购置;

6)校园文化传承创新设施改造及相应设备购置;

7)体育场馆改造及体育器材购置;

8)保密条件建设及仪器设备购置;

9)为开展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创新等所需的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等。

3.改基专项资金的申报时间要求?

答:改基专项资金实行项目库管理,本年度申报下一年度专项资金项目。一般情况下,时间安排为:

1)每年330日前,发展规划处发布下一年度项目征集通知;

2)每年430日前,有需求的申报单位向归口部门提出申请,归口部门完成下一年度项目论证、申报材料编制等工作,并将申报材料提交至发展规划处;

3)每年630日前,发展规划处组织校内评审,并将下一年度预算草案提请学校一流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审议,并根据审议情况修订形成学校下一年度预算方案(报审稿);

4)每年7月份,工信部组织改基专项资金下一年度预算评审。

在工信部评审完成后,当年再申请的项目将无法纳入专项资金下一年度预算。

4.专项资金批复后,建设内容可以调整吗?

答:专项资金按房屋修缮、设备资料购置、基础设施改造、建设项目配套工程四大类进行管理,类内允许少量调整(调整后的建设内容必须在国家评审通过的1.5倍项目库中选择),原则上不允许跨类调整(如需调整,必须上报工信部审批)。

类内调整指:房屋修缮类的项目调整只能从原房屋修缮类项目库中选择新的建设内容,设备资料购置类项目调整只能从原设备资料购置类项目库中选择等。

5.本年度的设备购置经费可以结转到下一年度继续使用吗?

答:专项资金按年度拨款,中央财政部门对年度财政拨款不仅有预算执行进度要求,同时对结转结余资金也有明确的管理规定。

如果当年批复的设备购置经费预算不能全部执行,根据《中央部门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办法》(财预〔201618号)要求,对当年批复的预算,预计年底将形成结转资金的部分(除基本建设项目外),中央部门按照规定程序报经批准后,可调减当年预算或调剂用于其他急需资金的支出。因此,为避免经费被调减,应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合理安排分年支出计划,根据实际支出需求编制年度预算。

建议两种预算申报方案:(1)项目经费在一年内可执行完毕,建议一次性申报经费预算;(2)项目经费预算无法一年内执行完毕,可以分期实施并分年度申报经费预算,但当年预算须当年执行完毕。

6.改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要求方面,是否只须当年执行完毕就可以?

答:按计划完成预算执行任务是项目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预算执行率是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要求按序时进度推进,其中6月、9月、11月、12月是重要考核节点,因此,改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不仅需要当年执行完毕,在相应时间节点亦须达到相关进度要求。

7.实验室大型设备运行维护费可以由改基专项资金支持吗?

答:根据财政部关于改基专项资金相关文件要求,改基专项资金不得用于设备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8.某学院咨询:我们申报了**项目,为何未获得立项?

答:改基专项资金实行“学校统筹,归口管理,院处实施”的管理模式,项目正式立项需经过归口部门组织的初步评审、发展规划处组织的校内评审(形成1.8倍项目库)、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形成1.5倍项目库),最后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的资金额度情况(形成1.0倍项目库)确定立项项目。

项目未立项,有两种可能性:1.项目在各级评审中未通过;2.工业和信息化部最后批复的资金金额较入库金额大幅度降低(资金额度从1.5倍变成1.0倍),相应各归口部门获得的资金额度也会减少,归口部门根据资金盘子情况整体权衡,未支持您申报的项目。

后续管理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发展规划处与归口部门、归口部门与申报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确保急需项目能顺利立项建设。

9.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如何申报专项资金?

答:专项资金实行“学校统筹,归口管理,院处实施”的管理模式,为了加强资金统筹,学院老师申报专项资金,需报所在学院论证后,以学院为申报单位向相应归口管理部门统一申报。

10.学校维修改造的经费能用来新建一些教学用房吗?

答:学校目前维修改造类项目的经费主要来源于改基专项资金,该资金仅支持房屋及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不能用于新建教学用房,新建教学用房另有国拨资金投资渠道解决。

近年来,为了提高专项资金投资效益,学校进一步加强了专项资金的前期论证与统筹,并按照“保障基本、完善配套、服务教学、兼顾学科”的分配原则,在优先满足我校师生正常学习、工作、生活等所需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的维修、加固和改造的基础上,在专项资金中逐步加大了校园信息化、图书资源等公共服务体系、教学仪器及学科平台科研仪器等设备购置支持力度。

11.学院目前急需购置一批教学或科研仪器设备,可以随时申请专项资金吗?

答:专项资金强调前期规划,按照“先评审后入库”的原则,实行项目库管理。项目需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的评审机构评审后才能列入学校项目库,列入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提取。

一般情况下,每年的7月份评审下一年度项目库,故:若需当年使用专项资金,最晚需要于前一年的7月份评审之前向归口部门提出申请;其后申请的项目只能在下一年度的专项资金中解决,建议申报单位做好建设发展规划,提前申请资金,以满足发展需要。

12.因教学需要,需购进一批纸质图书资料,是否可申请改基专项资金?                                              

答:截止目前,学校的纸质图书资料、数据库资源均由改基专项资金支持解决。您若有需要,可以向图书馆提出建议,由图书馆进行归口论证后向发展规划处申报。

13.学校的网络在用网高峰期时有卡顿现象,改基专项资金是否支持了相关建设?

答:改基专项资金近年来持续投入资金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已对全校网络进行了扁平化改造,全校出口带宽已改造至34G,在2020年改基专项资金中,已立项在高密度楼宇增加48口接入层交换机项目,将会极大地消除高峰期网络卡顿现象,解决师生用网需求。

14.改基专项资金能否支持两校区智能办公手段建设?

答:基于学校两校区运行现状,2020年,改基专项资金继续支持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流程扩展开发项目”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持续增进学校一站式线上流程数量,并将分散在各业务系统的面向师生服务的流程统一集成到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中,实现学校公共服务的前台统一受理、后台的分工处理、部门间的高效协同,更好地适应我校多校区运行模式。

15.为适应新的教学改革需要,改基专项资金能多支持教学条件建设吗?

答:改基专项资金强力支持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购置和教学环境改造。“十三五”期间,改基专项资金每年均重点支持了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同时,在教学环境建设方面,也积极支持学校互联网教室建设。

16.请问教研室使用的打印机、复印机、试管、烧杯等是否可以申请改基专项资金购买?

答:改基专项资金优先重点支持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直接相关的基础性、保障性项目。但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相机等日常办公设备,硒鼓、墨盒、纸张等办公耗材,试管、量杯、烧瓶等低值、损耗性强的实验器材,不属于支持范围。

17.实验室急需购置一台100万以上的大型进口仪器设备,请问是否能予以支持?

答:改基专项资金以满足教学实验和科研基本需求为标准,鼓励购置国产设备,严格控制高精尖设备和进口设备。

对于单台(套)100万元以上的进口仪器设备,应由申请单位组织对相关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工作需求,国内现有同类仪器设备的资源状况,仪器设备功能、技术指标,设备安装条件、技术队伍、共享平台等配套支撑保障条件,对其购置必要性、合理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并形成进口仪器设备论证报告,根据论证情况酌情予以少量支持。

18. 请问人员津补贴、差旅费等费用能从改基专项资金支出吗?

答:按照改基专项资金相关文件规定,不能支出人员津补贴、差旅费等费用。

19.庚子伊始,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对我们的工作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校医院承担着两校区师生的医疗保障工作,改基专项资金是否有相关考虑?

答:针对本次突发疫情,校医院在2020年将购置多层螺旋CT3264排)一台。胸部CT扫描是新冠肺炎诊断的主要手段之一,准确率高、速度快,影像可用于肺炎病变检出、性质判决、累及范围和诊疗结果评价等多方面用途,该设备可满足此项检测需求。

20.请问改基专项资金是否支持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答:校园文化建设属于改基专项资金支持方向,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归口管理。近年来,改基专项资金支持了红色书屋、长安校区校史馆、启翔楼文化建设(已立项)等校园文化建设项目。

目前,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学校党委宣传部已启动学校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改基专项资金后续将根据规划情况,持续加大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

21.学院老师咨询:学院楼屋面漏水是否可以申请改基专项资金?

答:学院楼屋面漏水等问题需要进行大范围或整体改造的情况属于改基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对于仅需日常维修的小面积屋面漏水等情况则不属于改基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若学院楼出现屋面漏水等情况,您可通过翱翔门户“统一报修平台”进行报修,报修后,您所提交的工单会被智能分派至相应责任部门,届时由维修责任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是否申报专项资金。若有疑问,您可联系全校统一报修服务电话(联系电话029-88491234)咨询。

22.请问体育场馆的地面破损、使用功能不足,并且篮球架、排球架等设施破损,是否可以申请改基专项资金维修改造?

答:改基专项资金支持标准跑道改造,运动场地、游泳池、看台、体育馆等体育场馆及实施的维修改造,但是对篮球、足球、排球等损耗性强的体育用品购置不予支持。近年来,改基专项资金已支持并实施了两校区田径场小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健美操室、室外游泳池及田径跑廊等改造,后续将继续支持体育场地及设施的改造,搭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教学和锻炼设施。

23.友谊校区学生一食堂改造后效果很好,能否把所有学生食堂都改造?

答:学校于2019年开始对友谊校区学生一餐厅、学生二餐厅内部装饰装修、油烟系统、给排水、电气、中央空调、消防系统进行整体修缮。改造后的餐厅和操作间焕然一新、整洁明亮,且设置了学习休闲区,极大提升了就餐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由于学生食堂整体改造工期较长,为满足学生就餐需求,只能安排在暑期施工,因此,改基专项资金规划分年分期逐步完成两校区食堂改造,2020年已立项友谊校区学生三餐厅、学生四餐厅的改造项目,着重解决学生们最为关注的空调、操作间卫生、油烟等问题。

24.友谊校区报告厅较少,无法满足学生文化活动需求,学校能改造一些吗?

答:2020年改基专项资金年度预算中已安排友谊校区航空楼报告厅改造,通过对场地的改造,投影、音响等仪器设备的购置,进一步提升其服务能力,为相关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

25.建设项目配套工程都包括哪些?

答:建设项目配套工程指重大建设发展项目的装修、装饰、设施配套等辅助设施和配套工程,满足新建楼宇的各项使用功能。产权属于学校、非盈利性质的新建楼宇配套设施属于支持范围。2017年起,学校陆续完成友谊校区专家公寓装修、友谊校区创新科技大楼供暖增容建设、长安校区图书馆南配楼中各模块装修、长安校区高技术实验研究中心基础配套设施等。2020年将继续完成友谊校区7号学生公寓配套建设换热站、长安校区海天苑学生活动中心装修、天然气等建设。

26.长安校区家属区污水厂周边气味大,请问学校能尽快改造吗?

答:2020年改基专项资金年度预算中已立项长安校区污水厂除臭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期望能有效解决周边气味大的问题。

27.改基专项资金能否支持安防设施维护及建设,创建“平安校园”?

答:改基专项资金近年来持续投入资金支持学校安防设施建设。目前,学校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已基本建成,为了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2020年改基专项资金继续立项了两校区安防管理系统平台改造、两校区室外公共区域安防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在重点要害部位加装和更换监控设施,实现校园全覆盖,进一步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和完善维护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

28. 建议学校加强消防设施维护及建设,改基专项资金是否能支持?

答:改基专项资金近年来持续投入资金支持学校消防设施建设。按照“消与防”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消防设施建设,2020年继续支持了两校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外消防设施、重点部位气体灭火系统、消防器材、疏散指示标识等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保障校园安全。

29.长安校区学院楼卫生间墙砖脱落严重,洁具设施老化,是否可以进行整体维修?

答:改基专项资金已立项两校区卫生间提升改造项目,并整体规划分三期逐步改造,2019年完成管理学院、教学东楼、教学实验大楼等卫生间改造,2020规划完成动力与能源学院楼卫生间改造,2021年完成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力学与土木学院等学院楼卫生间改造。

30.长安校区学院楼开水器损坏较多,改基专项资金是否可支持购买?

答:学校后勤办公室已于2020年申请了改基专项资金,对长安校区学生公寓、教学楼、学院楼开水器进行更换并补装漏电开关。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2年度陕西省教育厅教育事业统计发展研究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西北工业大学政策与战略研究基金2020年结题项目验收评审结果的通知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邮编:710072     电话:029-88492224